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回忆

一天到我大哥的部落格看看有什么更新讯息,在其中一章特别有印象...就是我哥对老家的回忆。我把这篇文章印出来给我爸爸看,他看完后把文章收起来然后拿出一个盒子。这个盒子之前我看过,里面满满是爸爸以前年轻时的照片。爸爸拿出其中一张给我看,他说“身后的房子就是祖屋了,也是唯一的一张照有祖屋的照片,而角落的房间就是当年他的睡房。”爸爸看着一张张的照片慢慢回忆起年轻时候的自己,他再给我一张照片让我猜猜照片里的人是谁,照片里的人就是我妈年轻的时候。我爸还说小时候的我特别像我妈年轻的时候,其实我看着这照片是心里也是这么想的,确实有点像。

我慢慢回忆起小时候的家里,我哥比我长七年,以前我们家里也是一个大家庭,3岁以前的他是和爸妈、祖父、祖母、伯父、叔叔和几个堂兄弟姐妹一起住。后来老祖屋要拆迁,政府把居民分配到一些板盖的“长屋”。每次重提那间老祖屋时,我爸妈都说我还没出世,可是我的记忆中却有见过那间祖屋,只是记忆里真的很模糊、具体上也说不出来。

后来我们就搬到八打灵,祖父和伯父一家人住,以前祖母有时会到我们家里来住,有时就会到叔叔家里住,住在“长屋”里的还有另外一个姑妈。后来祖母患病(一般的老人病)后就常住在叔叔家,就没有再到过我们家了。我们每星期日一定会去探望祖父和祖母,我印象里出世以后祖父就瞎眼了,所以每次去探望他时,他都是在房间里,不是躺在床上就是伏在床旁边的铁桌子。而祖母一直都是在叔叔家住,每次看她都是坐在他的专署躺椅上。祖母特别疼爱我们几个孙也特别疼爱大哥,因为大哥是家族的长孙可是我们不为此事而不开心。

小时候大哥都会和堂兄弟姐妹玩,到我出世以后就对堂兄弟姐妹特别生疏也不常跟他们玩。后来我祖父过世了,隔几年祖母也去了,他们都是在“长屋”里过世的,他们老人家永远都无法住在十多年后起好的政府组屋。后来我大哥上了巴生一所独立中学后就搬到学校附近的房子和同学一起分租住,我大哥他特别独立,成绩也特好,从来都不需要父母的担心,每星期日我们都会到哪里探望他和他吃饭聊天。

写到这儿突然怀念起祖母,鼻子也感觉酸酸地、眼泪在眼眶打滚着...

在某个部落格形容回忆的意思是
是已经过去的事、是无法挽回的事、是曾经快乐与悲伤的事,
而我认为回忆是会永远逗留在脑子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